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

橫科溪治理計畫
發佈日期
2018-08-13
發佈單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類  別
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
詳細內容


  本溪於基隆河支流大坑溪斷面約 (縱貫鐵路附近)由右岸匯入,而大坑溪則於基隆河斷面處交會。現況匯流口係為一雙孔之箱涵。沿岸設有保護頻率不足十年之擋牆,由橫科路至民權橋區間河道於住宅區內蜿蜒,住宅緊臨河道,淤積嚴重,每遇豪雨則易溢頂。上游河道平行高速公路附近,現況已設置混凝土砌石護岸,寬度約8~10公尺,更往上游則為斷面狹小無人工設施之溪流。流域集水區面積約279公頃,上游山地集水區面積約佔80﹪,屬高地排水態勢。而排水流域下游人口密集之都巿計畫區地表高程約7.1~11.2公尺,部份低於大坑溪與基隆河會合處之十年重現期洪水位9.37公尺。本區易淹水處位於橫科路二側與民權路以西之地區,其主要原因係河道斷面不足與河道曲折、淤積等問題。

  橫科溪由於軍方土地與北二高的切割,造成大量體的混凝土結構物,未來將採綠化方式美化。而過高速公路後之中游段,是個相當優美淳樸的農村景觀,如圖,在河道與道路之比例相當優美,建議可塑造優良美之景觀道路;而再上游則為自然的鄉間小路與三合院,還有人在溪裏洗衣服,建議這裡不多作設施,保持原樣即可。

  本溪屬都市計畫範圍,兩岸人口稠密,匯入基隆河支流大坑溪,現況河寬通洪不足,因此於上游處開闢一條980公尺,直徑5公尺隧道,於下游處進行排水改善工程,並針對與大坑溪匯流口處鐵道缺口,則於大同路一段與民權街交叉口設置路閘,避免因受大坑溪迴水影響,造成洪水溢淹。
相關圖片
  • 更新日期: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