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即時新聞

醜小鴨翻身 泰山大窠坑溪重現河川綠生活
發佈日期
2022-05-16
截止日期
2022-06-15
發布單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類      別
機關新聞
內  容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水利局積極推動安居樂水的城市,繼111年1月的中和區藤寮坑溝改善案大獲地方好評後,泰山區大窠坑溪河川環境營造也在歷經403天的努力後,於111年4月8日完工,將原本堅實一橋至大窠橋間原來的「三面光」混凝土河道,改造為人與動植物共榮共存的近自然河川,提升整體河岸的環境品質。

市長侯友宜今(16)日視察時表示,水利局推動大窠坑溪的改善工程,大家可以看到原本是水泥三面光的河道,現在將河道營造為接近大自然樣貌的河川,為全國的都市型近自然河川樹立新的典範,讓都會區的民眾開門就能享受鄉下溪流的純樸自然,使人與自然互惠互生,也確保地方防洪需求,同時透過打造人本友善通行空間,提升地區整體的生活品質,向市民朋友展現大窠坑溪翻轉、蛻變後的全新風貌!

市長接著說,為整治大窠坑溪市府團隊透過新北市河川流域治理平台,由水利局與環保局跨局合作,聯合加強稽查污水偷排,以及預計113年提升周邊污水接管達1萬7,175戶,使水質逐漸改善,使大窠坑溪的水質從施工前的嚴重污染,改善至目前的中度接近輕度污染,讓河川恢復生命力。

水利局於109年主動向經濟部水利署爭取「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四批次經費補助,打造堅實橋至大窠橋間450公尺的河岸休憩繽紛廊道,並推動堅實一橋至大窠橋間610公尺的水域環境營造,改造早期的三面光工法,打造全國首創都會型三面光高流速區排,讓大窠坑溪成為近自然生態河道,各類動植物都能在這個棲地上好好生長。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河道生態環境營造部分,運用格框之卵塊石及植生包,營造利於植物生長環境,同時透過設置石籠營造水域高低差,使水流曝氣增加溶氧量淨化水質,並藉由原木及三角形丁壩調整水流使泥沙掛淤,提供植物生長的濱水空間,進而提供動物躲藏的環境,因此現在物種的數量從原本的42種變成現在的61種、總量隻數也從378隻增加至977隻,其中也觀察到候鳥類型的東方黃鶺鴒及白鶺鴒等,驗證為動植物營造一個舒適的環境,生態也慢慢恢復了。

陸域環境營造部分,考量泰山路原無人行空間,人車爭道相當危險,因此出挑2公尺鋼構塑木棧道,打造人本友善通行空間,沿線也設置花架及種植攀爬植栽,透過不同花色之九重葛形塑繽紛廊道,滿足散步民眾觀賞及遮蔭需求,此外,為結合半山雅公園綠色資源,工程也設置長22公尺,寬度3公尺的鋼構拱橋,提供黎明里和山腳里里民充滿繽紛魅力的休憩空間。

水利局副總工程司謝佑欣也有感而發說道,以前最常接到民眾陳情大窠坑溪好髒、好臭、垃圾往河裡丟,甚至還建議加高圍網防止,最好眼不見為淨,曾幾何時,這條被人所遺忘的河川,再次回復生命力了。為了解大窠坑溪的生態與棲地營造成效,我只能穿著朔溪鞋深入其間拍攝,說實在的走在其間聽著潺潺水聲,不時有著蟲鳴鳥叫、蛙鳴,如果不是旁邊的防洪牆一再提醒我,頓時有種身於深山野嶺自然野溪的錯覺。而且真的不好走,因為在我前方的是自然河川該有的淺瀨、深潭、溪濱、急流還要撥開前方各種自然植生,並且需克服四周都是蜜蜂的恐懼,不時還有白腹秧雞、紅冠水雞從草叢間竄出,嚇了我一大跳。來這裡探險心臟真的要很大顆,因為生態太豐富啦。

新聞稿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河川工程科 黃茂松科長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4769
新聞聯絡人: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陳梅芬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4717
聯絡人
梁浩彬
聯絡單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聯絡電話
02-29603456轉4716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 更新日期:2022-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