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即時新聞

涉溪割草重現嶺腳石窟大瀑布美景
發佈日期
2019-08-27
截止日期
2019-09-26
發布單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類      別
機關新聞
內  容


【新北市訊】本府水利局藉由文化面向思考,秉持人與水共生、共存、共榮的理念,對於基隆河岸蘊藏的秘境瀑布及岸邊樹蕨等特殊地形、物種及其護岸植被等皆是河岸豐富的水文化。為讓生物保有更佳棲息空間,營造人與水和諧相處的更佳環境,本府水利局更是不遺餘力投入人力及物力加以保護,除了確保基隆河岸水防安全外同時守護當地地形原貌避免被貽壞。基於減少人為干擾生態環境,平日基隆河畔例行性雜草清除,都由工作人員肩背除草機進行,尤其望古溪畔護岸清潔維護,囿於溪谷地形,更得藉由人力險渡溼滑溪水來至對岸清除雜草及垃圾,工作之艱辛及危險更不在話下。

曾因採煤礦而繁榮一時的嶺腳站,如今褪去過往輝煌,更是顯得靜謐及神秘,宛如靜靜的沉睡在基隆河旁,遺世獨立,由於位處基隆河上游,形成了許多具有特色的地理景觀,其中以瀑布、壺穴等尤具特色,等待知音前來依循過往史跡,感受一絲當年的風情。

平溪線火車疾馳而過,沿途基隆河谷流水潺潺、兩岸山巒疊嶂,讓人心曠神怡,其中位於嶺腳站基隆河畔步道是由本府水利局負責環境清潔及維護,由嶺腳往十分方向約略三至五分鐘腳程,可來到基隆河流域第二大簾幕型瀑布-嶺腳石窟大瀑布,目前嶺腳石窟大瀑布,因無人經營大門深鎖無法進入,遊樂區昔日榮景已不復見,讓人感到不勝唏噓。

為了一探瀑布秘境,再往前行二十來步便會在右手邊看到一條下行階梯,循著溼滑石階蜿蜒而下,周遭荒煙蔓草且瀰漫一股詭譎氛圍,約一、兩分鐘腳程,耳中即傳來陣陣淙淙流水聲,眼前即這處清澈般的水潭震懾住,溪水從巨大的石壁直瀉而下,相當的壯觀,宛如一道白練飛瀉而下。站離二、三十公尺外,都能讓人感受水氣交織飛瀑隨風襲來的涼風,好不爽快!若要前往瀑布區者為了人身安全,不可擅自下水。

嶺腳站除了有石窟大瀑布原始風光外,建於西元1939年蔡家古厝是棟紅磚砌牆結構二層洋樓,搭配拱型門廊,頗具特色,雖歷經七十餘年歲月洗禮仍屹立山野間,是個很值得前往一看的景點。還有讓人感到古樸滄桑古橋遺跡及隨處可見壺穴地景皆是不錯的景致!腳力好一點的人,可經由嶺腳寮山步道攀登至望古一探恬淡幽靜的望古瀑布。鎮日生活於都市叢林中的你我,暫時擺脫平日繁忙工作,假日寄情於大自然,來趟平溪身心靈洗滌吧!

新聞稿詳洽: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水利工程養護科黃敏政科長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5001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梁浩彬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4716
聯絡人
梁浩彬
聯絡單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聯絡電話
02-29603456轉4716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 更新日期:201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