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即時新聞

中央與地方協力擋水圍堰 共同營造湳仔溝水環境及好交通
發佈日期
2022-06-27
截止日期
2022-07-27
發布單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類      別
機關新聞
內  容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水利局為確保湳仔溝截流系統晴天發揮全量截流之功能,定期執行管線清理工作,由於水中作業危險性極高,為落實工安,需暫時阻擋水體流入截流管線中,此外,湳仔溝最上游處正由公路總局進行台65快速道路浮州段北上匣道新建工程,橋台吊掛臨時構台設置也有擋水圍堰之需求,因此中央與地方密切合作,協調共同時間進場施做,共同營造湳仔溝水環境及好交通。

板橋湳仔溝原為大漢溪一部分,是板橋區的母親之河,隨著周邊都市發展及民國71年浮洲堤防興建阻斷大漢溪水源流入,只剩下大量的雨污水及工廠廢水排入其中。

由於該集水區內污水下水道佈設速度遠遠不及人口與受污染水量成長速度,為杜絕污染原直接進入湳仔溝渠內影響環境,水利局於 96 年至今持續推動整體環境營造、污水截流系統、礫間處理設施、固化底泥、污水用戶接管等 整治工作,並透過「新北市河川流域治理平台」,整合水利、環保及其他局處、區公所等超過19個機關的力量,以「源頭管理、因地制宜」方式針對湳仔溝對症下藥。

其中以興建湳仔溝左右沿岸總長約5公里之雨水截流管線系統,截斷各種污染水體及異物,並輔以污水現地處理設施淨化每日約2萬噸淨水補注湳仔溝基流量之工程為首要,淨化效果有目共睹。

水利局表示,湳仔溝渠內水質穩定及環境營造,永遠是水利局最重視的事情,除了一邊加速污水建設提高污水接管率以減少污水流入外,現階段最重要的是維持截流管線暢通才能確保污水的去處,而湳仔溝集水區內每日約至少有19萬噸排水,截流管線系統面臨之垃圾及砂石量數不勝數。

水利局為確保該截流系統晴天發揮全量截流之功能,定期執行管線清理工作,然該截流管線佈設於道路下方,清淤作業需避開該路段的大量車潮,使得如「忍者龜」般之水利局人員利於彎腰進入直徑僅135公分之管線中剷除淤積物,由於水中作業危險性極高,為落實工安,需暫時阻擋水體流入該截流管線中,清理管中阻塞物期間將無法全量阻止污染源流入湳仔溝,短暫造成渠內水質較為不良。

此外,湳仔溝最上游處正由公路總局進行台65快速道路浮州段北上匣道新建工程,該交通建設橋台吊掛之臨時構台設置工作亦有擋水圍堰之需求,為避免同處反覆施做臨時擋排水設施,中央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協調共同時間進場施做且事先配置各機具動線,以最有效率方式各司其職。

水利局表示本次臨時擋排水時間預計為今(111)年6月24日至8月19日,考量天候因素將持續滾動式修正完成時間,並以最快速度完成工作為首要目標。

板橋、土城地區污水接管率110年底約60%,預計民國113年來到95%,可望落實雨水、污水確實分流,分散各管線系統輸水壓力,降低管線系統清淤難度及所需時間長度。

新聞稿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污水設施科 張弘憲科長
聯絡電話:(02)8923-2300 分機1111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陳梅芬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4717
聯絡人
梁浩彬
聯絡單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聯絡電話
02-29603456轉4716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 更新日期: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