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透水保水

土地開發、韌性防災
發佈日期
2024-03-07
發佈單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詳細內容


逕流分擔、出流管制及透水保水措施提升土地耐淹能力,將降雨逕流妥適分配於水道及土地,提升土地耐淹能力,降低僅由水道承納洪水所造成人居地淹水風險,減少生命財產損失。

逕流分擔:111年底完成至少2件特定河川流域或區域排水集水區域逕流分擔評估;出流管制:108~111年底累計達35萬噸;透水保水:108~111年底累計達56萬噸。

面對任性氣候的淹水挑戰,以及因持續密集開發而造成的都市環境惡化問題,近年來隨著防洪治水思維改變,從傳統「不淹水」思維轉型為「不怕水淹」的韌性城市概念,為打造新北成為韌性城市,於2016年公告實施「新北市透水保水自治條例」及2017年「新北市透水保水技術規則」,要求市內各基地在開發時,需以80mm/hr零出流為標準設置透水保水設施,為全國之冠。

新北市打造「韌性城市」來因應,從根本解決水患問題。其中一大策略,就是利用各項建設開發來建置透保水設施,「新北市透水保水自治條例」規範各類開發基地及新建工程,包括公園、道路、學校與私人建物等,都必須為貯留雨水來分擔責任,此兼具海綿城市特點與治水,與國際城市同步展現創意與創新的思維。除了各開發透保水規定管制外,市府也於易積淹水區域周邊,每年選定2所校園推動透保水示範工程,目前已完成9座公共透水保水設施。新北市境內各項開發透保水核准案件從93至113年1年2月透水保水(含舊制雨水、透保水)設施申請案件共計1萬611萬683件,計畫總保水量225萬1,751萬4,100立方公尺,相當於901座游泳池。

透保水校園完工後,因應年春夏期間多次強降雨發生,周邊地區也無積淹水現象出現,證明校園的透保水設施,為該地區帶來良好的滯洪、減洪及保水功能。與此同時,所回收的雨水,也可再利用於校園澆灌、沖廁之用,減少自來水的用量,達到省水環保的目的。
面對極端氣候,防汛將是越來越重要的觀念。水利局除持續推動在校園建置透保水設施的示範計畫外,在開發案也管控著透保水設施的配置,相信未來新北遭遇強降雨時,承受洪水不怕水淹,讓新北市成為名符其實的韌性城市。

綜上所述,新北市作為人口最多的首善之都,更應不遺餘力持續推動,本市自93年起已審查核定約901座標準游泳池的透保水量,近年來國外實例(如鹿特丹的倍恩特姆廣場)也多藉由透保水設施來增加都市防洪容受度,取代過去期待迅速排水的思維,用以解決都會區防洪課題。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極端降雨事件,希望透過各項機制,並以公私協力的方式打造新北市成為心安家園的安居樂業城市。
相關圖片
  • 更新日期:202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