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即時新聞

倡導韌性創新與綠色城市 獲110年台灣「健康城市獎」
發佈日期
2021-11-26
截止日期
2021-12-26
發布單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類      別
機關新聞
內  容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致力於推動智慧城市及綠色城市發展不遺餘力,今年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舉辦「110年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評比,新北市水利局以「無懼氣候變遷-打造智慧防汛及韌性城市」、「翻轉污水-5E打造水水新北市」從眾多執行計畫中脫穎而出,在「健康城市獎」類別榮獲「韌性與創新獎」及「綠色城市獎」,展現城市環境營造時,跨部門攜手合作並達成環境永續之行動方案,深受評審委員肯定。

為了達成韌性城市目標,新北市水利局以每年與2所學校合作為目標,打造透水保水示範區,並且制定「新北市透水保水自治條例」,結合公、私單位的合作打造本市韌性城市之基底。其次推動本市抽水站預抽機制,僅在管理操作機制上的轉念,便解決寸土寸金都會地區難以增加滯洪設施的困境。智慧防汛平台則是以導入物聯網與即時監測系統整合,主要由過去仰賴人工監看水情跟透過民眾、公所通報的方式,進化為自動監測,並且藉由系統開發快速整合,讓防汛人員可以在手機上,即可藉由整合選單的功能快速掌握水情情資,進而執行應變作為,使市民可不再畏懼氣候變遷之威脅。

新北市持續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至110年10月已累積突破111萬戶的用戶接管,使整體都市及河川環境都有大幅提升,其中連續10年為全國污水接管戶數最多的縣市,也是全國第一個接管戶數「突破100萬戶」的直轄市。另外為帶動城市居住環境品質提升,近年於完成用戶接管後的後巷推動彩繪美化,至110年已累計打造550條主題彩繪巷弄,改造的後巷空間變身成為通勤、通學的安全通廊,部分巷弄更轉化成可讓幼童安全嬉戲的遊戲巷弄,打造出新北的後巷新文化空間。

「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的創立宗旨,是為體現各縣市政府如何在面對氣候變遷嚴重災害時,使城市具備足以承受衝擊的容受力,並打造經濟發展、社會包容及環境保護的永續社會,面對新的氣候系統,新北市水利局在智慧防汛上的推展將持續進行,未來亦將持續投入污水下水道建設與推動本市分散污水系統建設計畫,以專業與用心的態度,提升都市環境生活品質、建立友善宜居的新北六水城市。

新聞稿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河川計畫科 潘科長志豪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5064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污水下水道計畫科 陳科長冠華
聯絡電話:02-89232300 分機1111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梁浩彬
聯絡電話:02-29603456 分機4716
聯絡人
梁浩彬
聯絡單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聯絡電話
02-29603456轉4716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 更新日期:202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