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即時新聞

全國之最 新北污水接管4年破25萬戶 全市達118萬戶
發佈日期
2023-01-11
截止日期
2023-02-09
發布單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類      別
機關新聞
內  容


【新北市訊】新北市截至去年12月底污水接管普及率72%,總戶數累計達118萬戶,4年來污水接管25萬6,127戶,已達侯市長前ㄧ屆上任時訂定4年25萬戶目標,接管戶數佔全國32.52%,新北不只是全國接管戶數最高行政區,也是唯一破百萬戶接管的城市。

新北市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新北污水接管佔六都37.5%,甚至為其他五都2至3倍,更超越桃園及台南開辦污水下水道以來總累計接管戶數,感謝內政部營建署出錢又出力,不只每年補助20億多的污水建設經費,更協助代辦工程,4年來完成5萬戶接管。

他說,例如三重光明市場周邊有台電障礙、中和漢皇super社區與捷運環狀線衝突等,4年來完成超過24,000沉痾未納戶,同時也針對民眾常使用的公園公廁及活動中心進行接管,把污水管線已到達可接管共計263處全數接管完成,讓參與公眾活動及休憩時,大家能感受環境品質的提升。

長期從事污水工程的工地主任李先生說:「沒有人想去髒臭的地方,但我們就是在那種地方施工,還隨時有可能被糞尿水噴的到處都是,不然就在地下推管的時候碰到障礙,改人工套管方式排除障礙,只能在直徑80公分的狹小空間裡,一天可能挖幾公分,要挖一個多月才挖得完,因為都在地底下施工,民眾不諒解,只覺得怎麼又在挖了,但是做完之後就知道政府錢花在哪裡以及施工人員的辛苦,我們參與這份工作,就感到值得了。」。

污水下水道工程科長蔡建立補充表示,污水用戶接管是否能成功推動,關鍵在於後巷違建障礙能否順利排除。要改善沉痾已久的老舊建築,是一件極為複雜困難任務,不是單一水利局所能達成,規劃與執行必須透過跨域協調與合作,方能順利推動。我們長期透過各種宣導,努力提高市民對污水下水道的認識和接受度,讓市民從排斥轉為積極配合工程,並橫向聯繫各機構,主動積極協調,公私協力共同努力,才能有今日豐碩的成果。

新北不只快速推動污水接管,施工品質及職業安全衛生監督也兼顧,4年來污水建設獲中央機構12座獎項肯定,未來更訂定115年完成130萬戶目標,讓美麗的後巷,漸漸成為市容中理所當然的一隅,持續推動,給市民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新聞稿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污水下水道工程科 蔡建立科長
聯絡電話:(02)89232300分機21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陳梅芬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4717
聯絡人
陳梅芬
聯絡單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秘書室
聯絡電話
4717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 更新日期:202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