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即時新聞

清水濕地保育有成 黑琵金山來相會
發佈日期
2019-11-14
截止日期
2019-12-14
發布單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類      別
機關新聞
內  容


【新北市訊】金山區的清水濕地,是候鳥入境台灣的國門,也是東亞候鳥遷徙飛越六、七百公里之後,入境台灣第一個可以休息整補的重要棲地,近日發現有一隻黑面琵鷺飛抵清水濕地,已有地方媒體主動發布訊息,水利局呼籲民眾避免前往參觀,以提供過境嬌客一個安全休息的環境繼續遷徙的旅程。
2014年金山的清水濕地因為一隻小白鶴的降臨,讓金山清水濕地的重要性獲得大家的肯定與重視,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自2014年起和內政部營建署及春雷環境學社合作,推動「清水濕地地景維繫與產業深根計畫」,劃定核心的蛋黃保護區「金山環境教育基地」,除了於周邊蛋白區免費幫農友復耕,並倡導避免農藥的使用,協助取得綠色標章,創造更多生態友善的棲地。
這樣的成果,讓金山近年的鳥況慢慢好轉,不但鳥種紀錄比5年前增加2.36倍,總數更達過去的10倍,顯見棲地保育與友善農產的重要。其中在全球瀕臨絕種的鳥類「黑面琵鷺」更連續4年穩定的出現在金山的清水濕地,顯見候鳥棲地的重要性。
未來水利局將以優先劃設公有地作為國家重要濕地範圍,以不徵收民地為方向,同時研議獎勵設施鼓勵環境教育基地周邊的民地進行友善耕作,公私協力,以獎勵與配套對策創造候鳥更多的友善棲地,同時也與金山區4所國小為重點進行生態環境教育,以培養對環境保護責任的使命感。

新聞稿詳洽: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河川計畫科 潘志豪科長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5059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梁浩彬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4716
聯絡人
梁浩彬
聯絡單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聯絡電話
02-29603456轉4716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 更新日期:201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