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即時新聞

新北市水門設備更新 防汛時刻不卡關
發佈日期
2020-01-08
截止日期
2020-02-07
發布單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類      別
機關新聞
內  容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辦理108年度水門設備更新工程,已於108年11月完工,主要針對中和、新莊、板橋及五股等地區21座水門相關設備辦理汰舊更新,更新範圍包括重力閘門吊門機、電動馬達及控制盤等,藉由本次更新不僅使操作人員在程序上更加簡便,系統運作上亦更佳順暢穩定,更新後水門強化過載保護,若水門下方有異物,如木頭、石塊等,可即時停止,避免造成損壞,另加快水門關閉速度(每分鐘可達30公分),預留應變時間,亦增加自重下降安全功能,若閘門失去操作動力時,可採自重方式關閉,避免因關閉不及造成河水倒灌發生淹水情事,以強化防汛能力。
新北市水門數量共計731座1,021扇,於汛期期間(5月至11月)每週例檢,非汛期期間(12月至翌年4月)每2週例檢1次,確保水門正常運作,發揮防汛功能;水門平時保持開啟狀態,市區排水可經由重力方式自然流入河川,當有漲潮或降雨量持續增加,使河川水位上升,致可能倒灌回流至市區時,水門即需關閉,以避免市區淹水,此為水門設置之功能。
水門通常設置於河川堤防上,歷經風吹雨淋,除平時維護保養外,隨著設施一定的使用年限,定期辦理設備更新確實有其必要性,故在有限經費下,逐年進行閘門設備汰舊更新,在颱風或豪雨來臨時,使閘門正常作動,多一分準備就少一分風險損失,防汛工作沒有最好,只能努力做到更好,以全力保障市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新聞稿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抽水站管理科 鍾泰榮科長
聯絡電話:(02)22726610 分機501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梁浩彬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 4716
聯絡人
梁浩彬
聯絡單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聯絡電話
02-29603456轉4716
電子信箱
相關圖片
  • 更新日期:202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