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生態工法

生態工法
發佈日期
2018-08-13
發佈單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類  別
生態工法
詳細內容


    水土資源為人類社會持續發展及生態系統賴以維生之重要因素,水土資源的退化、劣化不會衝擊生態環境的自然運作,更將危及人類社會、經濟發展,因此實施水土資源的保育、加強集水區山坡地的管理與維護是所必要的,因而有「水土保持」科技的孕育。「水土保持」就是合理的使用土地並給與土地必要的處理,以達永續利用的目的。台灣由於先天地形、地質環境條件不良,使得山坡地潛藏許多不穩定性因素,災害之敏感度也因而提高。而人口密度高且逐年增加,經濟發展蓬勃,生活水準與品質不斷提高,在平地面積有限的情況下,實難以滿足人類利用土地之需求,因此民眾向山坡地開發乃必然之趨勢。加上受熱帶海島氣候影響,導致民眾生活幾乎無法擺脫自然衝動的束縛及颱風豪雨之威脅,每遇雨季則山洪氾濫,山崩、地滑、土石流等災害相繼發生;乾季則水源枯竭,河床幾乎見底,沿海地區更飽受季風和飛砂危害。天災威脅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並延緩社會繁榮之腳步,因此自1964年起政府即開始進行山坡地之治山防洪工作迄今,利用各種工程方法期能將災害減至最低程度。

    多年來政府於集水區山坡地之保育工作主要是訂定法令藉由開發許可審定以強化山坡地之營管理成效,同時針對土砂來源及容易釀災的地區實施治山防洪工作,其目的皆已達到國土保安、涵養水源、治山防災及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等為首要;然而目前正值環保意識抬頭,人民對居住環境品質要求提高,逐漸重視生態環境保育觀念之際,如何改善原有之工程設計方式,以較符合安全、自然環境及生態之工法,於適地環境下逐步取代過去傳統混凝土構造方式對環境所造成之不協調或衝擊,是為生態工法之目的。
  • 更新日期: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