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生態工法

河川整治生態工法個案例 (二)
發佈日期
2018-08-13
發佈單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類  別
生態工法
詳細內容


一、工程名稱
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前期計畫)-鄉長溪支流改善工程。
 
二、工程位置
鄉長溪(上游段)。
 
三、自然環境概況
鄉長溪全長3,000公尺,本溪於基隆河右岸匯入,集水面積約170公頃,上游山地集水區面積約占67%,屬高地排水型式;排水流域下游人口密集之都市計畫區,約佔集水面積之33%,地表高程約12~13公尺,已低於基隆河十年重現期洪水位13.12公尺,故內水排出較困難。本溪於鄉長路二段以上之上游河段兩岸無人工防護措施,僅有零星散佈之低矮戶岸,於更上游地區則屬於漫地野溪型態,下游則受基隆河洪水位迴水影響;該溪流整治已於94年8月完工,完成砌石護岸730m,堤後排水幹線530m,階梯護岸216m,RC護岸130m及植栽與綠化。
 
四、生態設計與工法措施
  本工程於設計方面,以採用天然資材為主要材料,以融合周邊地形與自然景觀,減少生態環境之衝擊為理念,採用植生(如蘆葦、楊柳等)保護河岸避免侵蝕,可提供小動物隱藏、棲息處所,以自然與人造並重之設施,營造河溪週邊景觀美化。其工法措施如下:活手塊石丁壩或跌水工:可和緩水流侵蝕,並可提供魚類居住,藉曝氣淨化水質,兼具景觀效果。
製造灘或淵成為魚之天堂。
在河道中設計踏階式固床工,一方面增加河道自然景觀,提供民眾休閒遊憩與親水空間,另一方面可穩定河床。
設計緩坡式砌石護岸,以天然砌石與植生工法,並設置適當空隙,提供魚類棲息活動與完成生活史所需的多樣性棲地。
利用特殊植栽工法,在重要景點與入口處,塑造花牆之繽紛效果並與周圍景觀相結合,而其餘部分栽種植藤蔓類植栽,或是斜坡式設計,讓植栽的綠意能覆蓋整個堤防。鄉長溪整治工程之理念與工法,除了以防洪為目標,更兼具環境保護、生態復育、視覺景觀、水源涵養等功能,達成多元利用之目標。
 
五、成果評估
在都市中的水利防洪工程好比是一體兩面,一方面很堅固著保障圍閉在內的數百萬居民與家庭,一方面卻又是讓人們遠離大自然溪流的水泥怪物,所以必須利用景觀規劃設計與儘量降低生硬的影響性,為人們搭起與河川的聯繫線,並充分了解河川沿線居民的需要與意見,作為工程整體之參考。

鄉長溪支流於未整治之前,其中游段有部份魚類生物,如:馬口魚、狗甘仔、吳郭魚等,種類數量相當少,且水域環境因附近住戶與旅館的廢水排放,致使水域環境不利魚類的生存與繁殖,而植物部份有數十種,較生物為豐富。對於景觀而言,溪流高築水泥護岸,親水性降低,景觀也變差。鄉長溪改善工程已於94年8月完工,已大幅改善以往水泥堤防高築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極富生態保育的施工方法與材料,現在的鄉長溪,是一條提供多樣化生活情趣,帶動河川水系沿線居民之合作與串聯,創造延續性之綠道,提供環境觀察與多樣化之生活情趣,達到治水、親水、活水的目標。
 
相關圖片
  • 更新日期: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