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生態工法

河川整治生態工法個案例(一)
發佈日期
2018-08-13
發佈單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類  別
生態工法
詳細內容


一、工程名稱
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前期計畫)-康誥坑溪支流改善工程。
 
二、工程位置
基隆河支流-康誥坑溪康安橋至鐵路橋段。
 
三、自然環境概述
康誥坑溪為基隆河支流之一,位於基隆河左岸,流域全長約5.44公里,集水面積約550公頃,其中高地排水集水區約佔總集水區面積93%,本流域屬於自來水水源保護區,林相覆蓋良好,地勢於水源橋以下漸趨平緩,溪流兩岸住家漸增。康誥坑溪支流為配合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將堤防加高至200年頻率保護標準,堤防護岸亦一併加高, 康誥坑溪整治範圍起於康誥坑溪基隆河匯流口至水源路康安橋為止,全長計1.1公里,主要工程面積約5公頃;

工程內容如下
  1. 堤岸工程。
  2. 橋樑改建抬高工程或應急保護工程。
  3. 上游截流溝或沉砂攔污等措施。
  4. 防汛道路植栽綠化。

另外,生態環境景觀亦配合本案一併處理改善,基於安全與低環境衝擊之考量,設計採用近自然工法之方式。
 
四、生態設計與工法措施
  康誥坑溪由於坡陡流急,加上於汛期時又受基隆河水位影響,溪中生物先天生存環境不良,另外從水源橋下游至匯流口,因河岸兩旁住家及工商活動增加,部分生活污水流入溪中,河川中夾雜垃圾,造成水質些微變化,河川生態受影響。近年來生態保育的意識高漲,引起工程單位對於工程設計與環境生態的配合觀念。故在後續康誥坑溪因颱風搶修時逐漸以透水性較佳之石籠護岸取代舊有之RC護岸,增加生物棲息躲藏之空間,本計劃於匯流口設計背水堤時增加景觀造景降低對環境景觀之衝擊、於鐵路橋上游處段採自然工法施設二階護岸,並於深槽處設置生態沉砂池,使在低流量時能有一深水供水中生物躲藏及生活,並藉以減少下游之淤積,促進環境生態之和諧,而在康誥坑橋上游原有之石籠護岸上增加覆土植生綠美化之仿松竹護欄等設施,增加環境景觀。防汛道路綠植栽美化,營造生活品質。
 
五、成果評估
康誥坑溪流域屬於自來水水源保護區,且林相覆蓋良好,植被以雜木林為主,河道有吳郭魚、蝌蚪等生物蹤跡與少數鳥類於溪中覓食;雖然於都市計劃中康誥坑溪左岸主要規劃為工業區,但目前區內工業使用率不高,整體而言自然度頗高。本計劃設計考量生態工法的理念,以盡量採用現地資材為主,並且以自然的施工方式打造一個兼具防洪、生態復育與景觀美化等多元化的河川。 目前工程接近完工,施工地區採用現地的塊石與土壤來做護岸,並覆以植生,已有明顯成效,不僅植生情況良好,河道中還可見魚類於水中悠遊,輔以河道旁自然優美的防汛道路,提供了民眾一個遊憩與休閒的空間。雖然環境生態營造已有部分成效,但仍需長期觀察與維護,更期望日後有更多生物來生存繁植,以達到工程與生態工法相互配合的工程典範。
 
相關圖片
  • 更新日期: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