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防洪治水

戶外休憩新祕境!淡水水尾橋至新厝橋段,打開排洪瓶頸
發佈日期
2022-10-30
發佈單位
河川工程科
詳細內容


本府水利局依107年公司田溪治理計畫,於水尾橋至新厝橋段,打開排洪瓶頸,降低既有三座攔水堰,並將河道淤積土石,用於興建高約1米半的砌石護岸,更利用小塊石及淤積土引進溪水,營造微棲地以活化灘地。進而於大王廟旁,沿公司田溪整建鋪造長達334公尺親水步道,為市民又添一處戶外休憩新祕境。
整治過程中,廣納新北市河川生態保育協會、淡水區忠寮社區發展協會及淡水社區大學等當地NGO團體意見,除恢復河道橫向漸層灘地,維持原生物種棲地外,更採用生態專家曾晴賢教授及陳賜賢理事長建議,改善三座攔水堰,降低河道縱向落差,完成水棲生物縱向及橫向連結的生態環境,109年4月15日完工,為本河段重新賦予新生命!
考量下游農民的灌溉需求,並顧及迴游性魚類、河川生命力,敲除降低兩座攔水堰,唯保留上游一座攔水堰蓄水功能,特將其改為三道階梯式魚梯矮堰,於兩側興建引水幹線,以便農民灌溉田園。
水利局以生態及環境為出發點,將本河段提升至25年防洪頻率之保護標準,兼具防洪、生態棲地維護及農民灌溉維生需求,同時提供市民良好休憩環境,創造多贏空間。
水利局落實市長行動治理,積極推動工程計畫,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之際,不只注重防疫超前部署,市政建設的腳步也馬不停蹄,持續推動優質的市政建設,為市民創造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後續水利局將持續解決市民問題,做好相關設施等工作,讓新北市成為安居樂業之友善環境。
本工程於109年4月15日完工,將本河段提升至25年防洪頻率之保護標準,兼具防洪、生態棲地維護及農民灌溉維生需求,同時提供市民良好休憩環境,創造多贏空間。
水利局落實市長行動治理,積極推動工程計畫,在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之際,並與淡水區公所協調分工多項應急工程,不只注重防疫超前部署,市政建設的腳步也馬不停蹄,持續推動優質的市政建設,為市民創造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水利局及區公所積極改善地區的作為深受當地里長肯定,後續水利局將持續解決市民問題,做好相關設施等工作,讓新北市成為安居樂業之友善環境。
相關圖片
  • 更新日期:202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