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河川環境營造

泰山區貴子坑溪河道改善工程計畫-貴子坑溪整治三部曲
發佈日期
2022-10-27
發佈單位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類  別
河川環境營造
詳細內容


貴子坑溪為新北市泰山、五股地區一帶之重要市區排水,自泰山流經五股工業區後,匯集中港大排排入大窠坑溪,長久以來因坡度平緩致流速緩慢,水流不順,周遭又因工廠及生活廢水排入,導致水質污染嚴重且易有惡臭產生。

水利局積極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補助,延續109年已完成的前標子母溝工程,於泰山區新五路段至中港抽水站區間新建寬2.5至5米之子母溝,採束縮斷面提升流速方式,配合晴天抽排,有效降低惡臭及提高防洪、疏濬之功能性。

相關工程自109年5月開工,並已於110年5月完工,整體新建總長約1.85公里之子母溝,未來將延續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整體營造親水景觀休閒帶,建構民眾親水、遊憩的友善環境。

新建總長約1.85公里之深槽子溝,於晴天時能有效將周邊排放之工程及生活廢水集中至子溝內,配合中港截流站晴天抽排降低水位,有效降低惡臭散發至河道周邊之情形,並提供貴仔坑溪整體約96,000m3之滯洪空間。

首部曲以增設子溝方式改善水流不順,使昔日聞到的臭味不見、烏黑的水質顏色變淡,原本髒亂景象變得乾淨整潔,改善河道沿岸居民生活品質;第二部曲為提升用戶污水接管,預計113年前泰山地區超過1.1萬戶完成接管,讓生活污水不再流入,還給河道一個乾淨的水源;三部曲配合新莊、泰山塭仔圳市地重劃,串聯水域及綠廊,透過水質、綠化、生態、景觀、防洪設計理念,建構親水藍帶,打造水岸新風貌。
貴子坑溪與周邊沿線11處公園、1處園道及整體水域總計營造面積約26公頃,打造親水景觀休閒帶,建構民眾親水、遊憩的友善環境,間接提升重劃效益。
 
相關圖片
  • 更新日期:2022-10-27